Maya fluid wispy


這篇來測試一下Maya Fluid製作類似咖啡的熱氣效果,MayaFluid在做爆炸或燃燒的濃煙有非常不錯的效果,但是製作中小型的輕煙或者火焰就需要比較多的嘗試。這邊分享一下最近的練習。P.S.一開始會有熱氣暴衝其實是不對的,但模擬時設定初始狀態的功能壞了,就懶得理了。


製作過程並不複雜,主要分享一下製作的思路和大致的作法。

Fluid容器設置

  Resolution電腦硬體的關係只開50...,不過其實足夠,Size16/5/16 因為要開啟AutoResize所以我一開始就讓容器大致符合發射器(圓平面)外型。
Density設置
   Scale降低到0.32左右,為了讓流體看起來可以淡一點,實際上這邊調整的是類似於Voxel密度,透明度的概念在MayaFluid裡面有非常多的地方會影響,就視覺來說Density也是會影響。

   Buoyancy拉高至60,讓對抗地心引力的力量更強一些,可以讓流體較快上升同時也會讓Swirl等等的效果更快出現,由於要做小規模而且很輕的淡煙,拉高Buoyancy可以得到比較符合我期望的效果。

Dissipation設定約0.25,控制煙霧消散的速度,可以一邊設置一邊觀察找到適合的數值,通常需要搭配透明度一起調整達到滿意的效果。

Swirl設置
加一些Swirl但不宜過大,輕煙並不會有明顯的Swirl。

Turbulence設置
Turbulence明顯一些。

Shading設置

這一塊主要影響流體的"外觀",主要是透明度部分需要較多的調整。

發射器
發射器只用圓形平面發射,並且加上fractal貼圖,我希望用這個貼圖,控制平面上流體的發射,在UV上面設KEY做出轉圈的變化效果。
fractal貼圖設置
發射器設置
發射器Density動畫曲線

這邊設定讓Density發射速率每10個frame變化,做這類清煙效果時可以多加一些這種變化,可以讓流體的動態較為有變化性。
預覽與Render比對


Playblast



Final
渲染用MentalRay勾選Auto Volume 其餘預設1280*720 72Frame,原本應該模擬到流體穩定,設置初始狀態後再開始算圖,但是不知為何我做的時候這功能沒有作用...,就直接輸出了。













留言

  1. 感謝你分享 想請教一下 我算的煙 會有鋸齒的問題 希望可以張貼一下你的算圖設定 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 我的算圖設定全部預設 沒有特別調整 鋸齒問題可能是 流體容器解析度不夠 或是 貼圖材質頻率數值 調整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可以留Email方便交流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